analysis

星期六, 8月 16, 2014

Singapore 2014: Asian Civilisations Museum

去完土生華人博物館後,找東西吃後就打道回府。因為徐醫熱情推薦,所以第二天回到同一區,去亞洲文明博物館

(建議配樂﹕日劇《仁醫》OST 大阪の蘭方医)

土生華人博物館其實是當成亞洲文明博物館的分館。雖然算同一區,不過我們重看這幅地圖,就會發現其實是在另一邊﹕
在 City Hall 地鐵站出來後,要走另一方向,沿著聖安德烈座堂往南走到河邊才是。
可是現在最高法院對出正有道路工程,所以抄中間路實在不易,而且還看不到目的地。幾乎以為迷了路。中途走入舊國會大樓的 Arts House 想找職員問路,竟然找不著。要對面的 Victoria Theatre 才找到職員,確認前面轉彎就是。
然後我們還進了博物館後門,裡面一個人都沒有,幾乎以為倒閉了。不想誤會,請由河邊的正門內進。

本來又是本地人免費,方某要收費。不過不知為何當天所有人免費入場,方某就省下$8坡幣。

博物館所在的建築物原為 Empress Place Building (皇后坊大廈),是一幢政府大樓,就像香港的中區政府合署,當年新加坡政府的部門都在這裡辦公。就連舅母也來過這裡辦手續,可見這幢大廈用了多久。
大樓其中一翼的地下設有給小朋友玩的「文物挖掘池」,當日沒開放。

稱「亞洲文明」,但裡面展出的自然大部分都是與東南亞民族有關的文物。由於是移民國家的關係,中國和南亞的文物同樣有很多。
(他們的網頁說西亞文物也有,不過我就不太察覺到。其中一個標示展出西亞文物的展廳當日沒有開放,不知是否未準備好。)

與中國有關的文物,除了一般的器物外,還包括一些由國民政府發出的護照和證件﹕

也有模型展示當年「苦力館」的居住情況﹕

這些不是普通銅錢,是鑄有洪門字樣的幫會成員信物﹕

東南亞文物方面當然精彩得多,甚至把各地原住民族分門別類介紹。(雖然器物樣式在我們眼中相差不遠)

這個豎起來有一個人高的,是東瓜哇的青銅鼓﹕
(說明牌說是李顯揚捐的)

另外一個展廳,擺出了全套的皮影戲樂器,並有屏幕播出皮影戲﹕

旁邊有一間小屋讓小朋友穿戴當地服裝拍照,並有解釋各種花紋的意涵﹕

印度文明的展廳也很精彩(我覺得比中國廳精彩得多了,當然相對於香港和大陸,新加坡的中國文物應該不多),甚至可以整道石門、石窗砌出來。也有這種廟柱雕飾﹕

看起來有十字又有萬字紋(卍),其實可以注水,水穿過各條通道後就由前端流出﹕

中國有很多土地神或太歲神,印度教是多神教,同樣有很多「村神」(village gods)﹕

家騮﹕「有馬騮神梗係要同佢合照啦﹗仔仔話孫悟空都係由佢度黎架。」
(人家叫哈奴曼)

家騮﹕「呢度就識貨呢,用我地吸引小朋友聽故事﹗」

洗手間也用了印度式的男女頭像﹕

從正門出來就見到河邊的 Cavenagh Bridge,橋前有個顯然很舊的牌,寫明不准牛車或馬車通過﹕

在橋邊回頭看博物館正門就是這樣子﹕

從博物館走回 City Hall 地鐵站,會經過新國會大廈(1999開幕)。跟香港立法會一樣,新加坡國會也是開放旁聽的,這就是公眾入口﹕
入場當然也要接受檢查。因為這日在假期,國會也沒有開會,所以沒有開放。

國會的正門﹕

回到地鐵站,我們就到表哥家裡去。(下篇﹕交通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