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nalysis

星期四, 1月 22, 2015

誰煽動港獨﹖

每次聽到有人指責誰誰誰煽動港獨,就不禁失笑。
時常說年輕人被「反中亂港媒體」「洗腦」的那些中年人,見到特首和親建制媒體開炮,儘管自己可能讀書不少,卻連基本事實都未搞清楚,就跟著鸚鵡學舌批評一番。究竟是誰被洗腦呢﹖

「港獨」真是那些人煽得起的麼﹖

---

有甚麼因素會影響香港人的身份認同﹖
講多無謂,看數字。

這些是根據港大民研的「身份認同」調查數據,再標示重要事件的圖表。
(他們有一個互動圖表,比較十分方便。)

這是自認「香港人」和「中國人」的比較,中間紅色部分是自認「中國人」多於「香港人」的時候﹕
(我在圖中標示了一些大事的大約時間,下同)
圖中可見,大約於2001年中美軍機相撞和九一一恐襲後,「中國人」認同開始追上「香港人」。「香港人」認同在沙士爆發、零三七一前短暫回升,但是當年七一後「中國人」認同重拾升軌。「中國人」認同於奧運火炬接力和汶川地震中達到高峰(前一次高峰是另一次國難﹕長江水災),到北京奧運後就拾級而下,與「香港人」認同此消彼長。

這是自認「香港人」和「中國的香港人」的比較,在調查中「中國的香港人」是一個比純粹「香港人」有多一點中國認同的選擇。紅色部分是「中國的香港人」比「香港人」多的時候﹕
(「中國認同」成分順序增加下去就是「香港的中國人」和「中國人」)
如果說純粹的「香港人」認同排拒了「中國人」,那麼這個比較就可以看到以「香港認同」為先的人當中,「中國認同」的變化。
圖中可見,「香港的中國人」於中美軍機相撞和九一一恐襲後首先追上「香港人」。然後儘管經歷過沙士和零三七一,但純粹「香港人」認同於董建華辭職後逐漸被「香港的中國人」追過。但「香港人」認同於北京奧運後就反彈回升,不久重新超越「香港的中國人」。「香港的中國人」認同基本上已停滯不前。

這是自認「香港人+中國的香港人」和「香港的中國人+中國人」的比較,同樣紅色部分是後者比前者多的時候﹕
這幅圖可以比較「較為傾向香港認同」和「較為傾向中國認同」的相對趨勢。

同樣地,兩者於長江水災時首先接近,然後「中國認同」慢慢追上「香港認同」,於董建華辭職後首先超越。然後兩者一直互有長短,直到同樣是北京奧運後「香港認同」重新上升而「中國認同」下跌。

「香港的中國人」的比例看不出甚麼趨勢,所以這裡沒有製圖分析。看倌或者可以嘗試自己分析一下。

---

看完數字,在下解讀。

從港大民研的「身份認同」調查可以看得很清楚。由零三七一後,到零八奧運,認同「中國人」的比例甚至高於「香港人」。
之前發生甚麼事﹖中國尊重香港自治,給董建華很大空間。中央政府也一再強調不干涉香港內部事務,甚至連港區人大代表批評香港的事也不准。(雖然老董做得差,這是後話)
之後發生甚麼事﹖零三七一後中共越來越施加干預,由「不干涉」變成「積極干預」,到零八年連香港政府也開始不守法治。(例如當時有人遊行支持西藏自治,就被「愛國人士」襲擊,警方並無拘捕任何人。即是支持政府者可以得到優待,警方執法不公在往後幾年越來越明顯。)

要留意的是,「中國認同」高峰是在零三七一和董建華辭職後才出現的。這一方面顯示出身份認同是有滯後現象,但更重要的是同時顯示,政府一般的管治問題和高層承認管治失敗(「認衰」),是不會影響「中國認同」。
這個現象跟很多建制鷹派事事好鬥,認為「要港人愛國就要鬥垮反對派」的想法,剛好相反。在零三年後建制派惡名昭彰,泛民利用「七一效應」於選舉佔盡優勢的時候,市民並未因此拒認「中國」。

我們亦可以見到,通常國家遭難的時候(如長江水災、汶川地震、美國轟炸中國使館、中美軍機相撞、日本「國有化」釣魚台之類),香港人反而最認同國家。就算零三七一和董建華辭職後國家認同也有提升,可見單純地方政治賢愚並不影響國家認同。
反而盛事如奧運之類,事前有拉抬作用,但作用在事後很快就消散。

董建華的公眾形象是「保守無能的老好人」(雖然他事實上只是個老頑固),當時中央對港政策也是最寬鬆。由董建華任期開始到他辭職,國民認同大致向上升,而且辭職後還繼續上升了幾年。可見懷柔政策對於加強國民認同有實際功效
一直到曾蔭權任期中間是最高點,但曾蔭權不是中央信任的人,零三七一後中聯辦插手跡象處處,老董留下的「國家好印象」開始消退。到後期中港矛盾加劇、中央再多次落閘收緊政策,國民認同就「一跌回到九七時」。
之後梁振英上任,更不用多言。

究竟甚麼令人愛國、甚麼令人疏離,仔細不難看出。
---

太陽和寒風的故事,我想連小朋友都明白的。
你越想綁死對方,對方越是想走,這是連愛情小說也有的道理。

愛爾蘭歷史就知道,鬧獨立是因為英國統治不公道,獨立運動才鬧起來。
北愛爾蘭最後為何得到和平,也不是因為獨立派被打倒了,而是因為英國政府願意放權、承認以往對天主教徒不公平

乜都賴「毒果」洗腦﹖未免太看得起黎智英了。
這樣說的人,完全沒看過時下最不認自己是中國人的那些朋友,是怎樣罵黎智英的。在他們眼中,連蘋果也是為「大中華泛民」「維穩」的呢。
英美勢力﹖英國佬被罵出賣香港人,美國佬被罵口惠實不至,我都看到倦了。

是誰搞得連那些有「中國認同」的「反對派」都號召不到這批年輕人﹖
是誰令堅持「和平理性非暴力」願意妥協的人,被年輕人指斥為出賣民主﹖
除了共產黨和那些舐共的人,還有誰有這能耐﹖

即管繼續擁護這個共產黨吧,它有能力一邊「維護統一」,一邊把整個中國搞散的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