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nalysis

星期四, 3月 17, 2016

閱讀.推動力—范老師二十年經驗分享

(這是為圖書館主任協會寫的書介)

范建梅老師《閱讀.推動力—范老師二十年經驗分享》,香港﹕有為,2015

其實我懷疑是否還需要寫這一篇。(笑)因為在學校圖書館主任當中,范老師應該很出名才是。她這本書出了大半年,應該已不是新聞了。不過為防萬一,還是介紹一下比較好。而且如果能讓眾多校長見到本文,亦屬萬幸。

以往經常說,如果自己是教局主事人,校長培訓課程一定要把眾多新校長關起來,讓他們讀完一本書才走。那本書是《閱讀的力量—從研究中獲得的啟示》 (Stephen D. Krashen,台北﹕心理,2009),強調自由閱讀對語文學習的益處,戮破了很多傳統對閱讀和語文課的看法。
不過假如認為美國研究離「港情」太遠,那麼范老師這本書也可算是本地替代本。

范老師在圖書館界知名,不單因為她是資深中文和圖書館老師,而在於她近年與人合作開書店,並向學校提供推廣閱讀活動。當然,閱讀書單人人會開,圖書館每年都 會參考各大機構的書單買書,其中最常用的大概是教協好書龍虎榜和公共圖書館的香港書獎吧﹖不過依本人看,這些機構開的書單還是比較「大路」,大部分書目不 是將會成為「經典」的作品,就是小說和小品文。這些書是好、也值得學生讀,但未必都符合學生興趣。結果借這批書的學生,還是本來就有閱讀習慣的學生,而且 還不是本本借得出去。那些平日少閱讀的學生,還是很難動員起來。

敝校同事有幾年邀請過范老師來校推廣,所以本人也有配合書單購書。細看范老師的書單,就會發現除了上述那些書之外,還有很多科普、機械、玩具、小玩意的書。其中有些書我也讀過(並早已購入),知道男生一定會喜歡,而事實上也很受歡迎,銷情不錯。
范老師的閱讀講座據聞都很精彩,可惜我無緣參與,無法親眼目睹她帶動學生注意的功力。不過單看書目,也可以看出她特意讓每個人都有機會從中找到喜歡的書。 傳統書單通常都比較「女性化」,配合男生口味的書不多。而范老師的書單我相信再不愛閱讀的男生都至少對一兩本書有興趣。(老實說,我第一次見到一份「閱讀 推薦書目」裡竟然有《圖解特種警察》就十分驚喜,並立即領會到她選書的準則。)

當然,不是人人都有范老師的功力、和閒情(笑),去選取「總 有一本適合你」的全方位書單。不過如果校內背景不同、志趣不同的老師,每人介紹一本,幾十本當中應該總會有一兩本正中某個學生的興趣,而且學生對相熟老師 的推介往往更為信任、更願意挑戰自己。這就是學校應該推動老師作好書推介的道理,手續儘可從簡,推介本身最重要。(最令人擔心的反而是,同事本身是否有閱讀習慣,和是否重視閱讀。這恐怕就是不少同工覺得搞老師推介有如拉牛上樹的原因之一。)

回到本書,除了提供不同推廣活動的例子,甚至是簡便閱讀報告隨便取用之外,有關感想都是以小品文形式鋪陳,相信校長老師再忙,每日讀一兩篇總做得到。假如同時讀過本書和《閱讀的力量》,就會發現范老師的經驗感想,跟美國人的研究結論,若合符節。那麼校長老師們,還有甚麼拒絕自由閱讀的理由呢﹖

拉丁諺語曰﹕In libris libertas (書中有自由),就由選書的自由開始吧。

(當年介紹《閱讀的力量》的文﹕http://fongyun.xanga.com/2009/07/17/the-power-of-reading-insights-from-the-research/,如果會方不嫌舊書的話,希望日後有機會給會訊再寫一篇。)

(對《圖解特種警察》有興趣的也可以參考這篇﹕http://fongyun.xanga.com/2011/01/27/494/)

(方某人其他書評書介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