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nalysis

星期六, 3月 05, 2016

參觀博愛醫院陳楷紀念中學圖書館

完成了去年的圖書館主任卓越成就獎評選,又是安排參觀時段的時候。今年有兩間中學、四間小學,第一間開放的就是這間。

敝校家長日書展搞得我頭大,所以連照片也忘記拍了(前星期家長日書展,跟著的星期三四五又連續三晚三個組織都要開會、星期六參觀,而這星期又是英文書展了)。他們卻上個星期都是閱讀周,星期六參觀日同時是家長日,並用了位於地下的禮堂搞書展﹕
(禮堂在地下真好。學校不需要用禮堂搞家長講座,可以給你搞書展,更好。)

同場把老師好書推介都製成展板,並請書商一併陳展售賣,效果不錯﹕
敝校是十月左右已搞大型書展,要更早整理好這些推介就較困難。除非三四月的英文書展調換吧。

因為禮堂裡也有屏幕投映學校閱讀節目,館主陳老師乾脆就在禮堂向各位介紹﹕

學校年度主題為品德教育和自主學習,所以也請書商另行設檯推介相關書籍﹕


介紹完當然順道合照。

禮堂旁邊的中草藥園﹕

禮堂旁邊的飯堂,就有漂書角落(另外一樓二樓都有,但無暇參觀),讓學生隨手可以拿書看,亦可以拿來交換。其實這一招我也考慮了一段日子,只是找地方和手續要確保裡面不會被放了不適合的書,或者也可以參考他們的做法。

此校有很多活動都跟「派書券」扯上關係,甚至老師自己會買書券送給班裡的學生用。旁邊的「孝順行為齊讚賞」就是其中一個派書券的德育活動﹕

回到圖書館,聽館主介紹圖書館的其他活動,之後就是參觀時段。雖然館址細小(部分地方被電腦室佔用了),但校方仍準備了茶點招待。圖書館幹事也有幾位回校,跟各位圖主交流,可見他們都很有歸屬感和自信。

新書有預約服務(限兩位),預約了可於指定時間優先借閱。這個服務可以滿足熱愛閱讀的學生,不過會否熱門書籍太早被學生預約了,而令其他人見到也借不到﹖

圖書館外的牆壁貼滿了作家介紹﹕


近年eClass因為有提供學校行政系統、整合了師生資料的優勢,順道推出圖書館系統搶佔市場,甚至有電子書供應。跟以往較普遍的SLS系統比是否易用,我不清楚。但單一介面可登入學校系統看功課冊之類,同時使用圖書館功能,對學生來說當然是方便得多。

後話﹕在廁所見到這個,十分惹笑。讓學生會貼這種標示,可見校方也有點幽默感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