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nalysis

星期日, 5月 15, 2016

聯校圖書館管理員比賽

完成比賽當晚去棋聚。當我告訴IT界棋友這個比賽包括甚麼時,他們都覺得「這有甚麼好玩的﹖」。
在下回應他們,說他們的編程比賽在其他人眼中也一樣,一班人對著電腦在打字罷了。再不然很多人喜歡看球類比賽,在我眼中一堆人追著個球跑來跑去,然後其他人還在歡呼和指天罵地,也頗無聊的。
他們無奈地同意,這是志趣不同的問題。

---

當收到邀請當評判時,其實有想過去不去的。
首先當然是「這不關我事」,這是一批名校生組成的聯校比賽。敝館組員的水平我自己清楚,根本不可能去跟人比賽,所以從來沒打算去參加。換言之,當評判也只是為人錦上添花而已,這陣子那麼忙,是否值得花一個下午﹖
(事實上,我自己在中學搞了那麼多年圖書館,也沒聽過這個比賽。反而就被小米奇和大導演拉了去參加電子電腦的聯校比賽,拿起電烙鐵來了。)
其次,決賽地點在對面海,我可不大喜歡過海。(對面海唯一吸引我的是電車)

不過,我倒覺得這是值得搞的活動。就像朋友事後的反應,正是因為沒多少人重視,所以更值得搞。(咦我手頭不一樣有這樣堅持了廿幾年的工作﹖)
何況,觀摩人家怎樣搞,或許也有一些可以「偷橋」給自己的學生用。同樣是學生,想出來的東西應該比在下構思的更合用。
所以我答應了。

---

比賽地點在香港華仁,上去那條路令我想起和合山近山頂那段路,都是又斜又彎。不過到了上面,景觀倒真的夠開揚。儘管方某不怎麼喜歡「名校」這個概念(更不喜 歡「齋校」男女分隔),不過百年老校倒真的有其好處,至少校舍夠矮,舊翼就只有那三層而已。建了新翼的大禮堂然還可以保留到花園。
舊校舍那條樓梯比我們那些標準校舍闊了一倍,這一點非常重要,試想想小息午膳時學生怎樣衝下去,標準校舍的樓梯(差不多只夠兩人並排另加半個人的身位)在這時候其實非常窄,想反方向上行非常困難,也很容易發生意外。其實學校的樓梯本來就應該設計成這麼闊的。

大會其實沒通知我去哪裡找他們,但既然入口擺了個沒人的「接待處」,就站在這裡等原定的接待時間吧。
結果到時間,跑出來的並非華仁同學仔,而是聖保祿中學的妹妹,以前在中央圖書館時倒是經常見到她們的。再之後發現工作人員除了兩校之外,還有聖羅撒的,碰 巧在威院上班時又是在她們對面。辦比賽的都是齋校,參賽的決賽三甲也有兩間齋校,聖保羅和男拔萃,只有聖公會林裘謀是男女校(同時不是傳統名校)。

原來除了在下,大會還請了中大圖書館一位同工來當評判。其實正如同工自言,他們用慣的是美國國會圖書館分類法,中小學用的杜威賴永祥他們根本不熟。當然就算不熟,對分類系統的認識始終有用的,而且加入另一角度也是好事。

1. 方某的分類狂熱立即派上用場,因為第一節就是分類比賽。
大會給每間學校分配十本書,要他們編配索書號(分類號+作者碼)。雖然提供了分類法簡表,但其實對學生並不容易。因為除了像方某這種分類狂人,在中學時就碰巧因為老師身體不好得以經常客串幫手做分類之外(後來還請老師代訂一本自己回家為藏書分類,這是後話),一般學生圖書館管理員都只有根據分類號執拾圖書的經驗,而沒有編派分類號的經驗。作者碼用的四角號碼雖然不是學生熟悉的東西,但只有十個號碼要操練還不算困難。但分類工作是需要經驗的,不是經常對著那本分類法的書,就很難摸清楚分類法本身的思路,於是就很容易搞錯(何況有些書的確可能分入多於一個號碼)。

(大會)

結果三組完全答對的題目都不多,只是沒經驗的學校會錯得更多、沒幾條答對。如我所料,作者碼是比較容易答對的部分,中文書編四角號碼,英文書更簡單抽作者姓氏頭三個字母而已(不過發現有些同學連分辨誰是作者也有困難,這倒不怪他,因為有些書是印得很隱晦的。)。
分類號就編錯的多,反而有一個號碼值得向看倌一提,就是「香港」的分類號。

如果根據大會規定以1989年(七版)的賴永祥為準,當時香港的分類號是733.8 (中大同工驚訝於在下記得那麼清楚,但這個號碼我用了廿幾年了)。這個號碼的妙處,是在於730是「東洋史地」,733是「遠東」包括了﹕
733.1 琉球
733.2 釣魚台列嶼
733.8 香港
733.9 澳門
但去慣公共圖書館的看倌會發現,所有中國史地都是6字頭的,而所有關於中國地方的書都屬於670「方志」,甚至包括了台灣(677)。需知道當時台灣還未 有很多台獨的聲音,主流還是認為台灣屬於中華民國、中華民國就是「正宗」的中國。反之民國政府承認不平等條約,所以香港和澳門都不是中國領土,於是放了在 「外國」史地的範圍。
有趣的是,琉球也不屬於731日本史地,這是民國繼承了清朝不承認日本侵佔琉球的立場。(但同時保留了731.788沖繩縣的號碼供選用)

可是,有同學給了香港673的分類號,這又是另一故事。
香港「回歸」後(其實民國立場不承認把香港交給中共的,不平等條約也在台北故宮),2001年(八版)賴永祥法修改把香港和澳門編回673「華南地區」變成673.8和673.9。(比賽只要求準確至個位數,所以733.8答733已算正確,673.8亦可答673。)
更有甚者,到了2007年的最新版(大可稱為「台獨版」)乾脆把台灣從中國剝離出來,佔據了733改成「台灣史地」。釣魚台不見了,琉球也終於消失了(剩下沖繩縣)。(釣魚台變成了733.9839)

自從台灣方面改了號碼,有些圖書館主任也跟著改,有些則免得改一大堆舊書的號碼所以沒改,也有些會只改新書不改舊書(但這樣找書就會很亂)。
香港公共圖書館仍使用劉國鈞中國圖書分類法(賴永祥法的祖師),他們分得更怪,直到現在還用739.1。如果有人比賽時答了739,恐怕就是受公共圖書館的「誤導」。(在賴永祥法739是「南洋群島」,指南沙/菲律賓/印尼那邊。)

當然,如果硬性跟隨比賽規則指明的「1989年/七版」,733才是正確答案。可是這一代學生都是九七後才出世的,在學校見慣了按「回歸版」編的書於是答673亦情有可原,所以我建議把答673的也當正確答案。

2. 第二個環節是書籍整理,要求各隊把同樣數目的書放回架上,當然要次序正確了。大會要先把指定位置的書執拾好,然後讓同學把書放上去、書脊向下,然後點算。 這個部分太慣常(不就是按著索書號排次序而已),沒甚麼好介紹,倒是可以建議大會日後在需要歸架的書上貼張小貼紙,點算時更容易、且不會與原有的書混淆。

(大會)

3. 大會同學準備下一環節、參賽者休息的時候,方某如習慣去瀏覽別人的書架,找到畢華流的《捕捉女王》。想起就讀齋校「凱撒大帝男子中學」(即皇仁)的作者等人,就是藉著搞聯校活動去結識女生……是否應該介紹這一批籌委去看呢……嘿嘿(奸笑)。

同場花絮﹕籌委預備比賽當然會很辛苦,甚至睡不夠。身兼副主席的妹妹就乘其他人準備下一場時小寐一會,結果被大會攝影師偷拍海棠春睡照乙張。XD

4. 第三個環節是書籍搜尋,這個環節其實才是最難。畢竟再勤力的學生,都只是對自己圖書館的位置和藏書熟悉,要在另一間未浸淫過的圖書館裡限時找到書,自然難。

因為難,甚至有參賽學校想派籌委落場(不少參賽學校都有舊生陪同教路,可見傳承),畢竟參賽的學校不少都有份參與籌備(要不然誰來玩),這位籌委就在參賽名單上,但沒有參與籌備這個環節,所以想問能否參賽。
大會問評判意見,我們都認為不太適合。就算沒有參與這環節,但畢竟籌委跟局內其他負責同學較熟,難免會令其他學校產生不公之感。為了避嫌,參加籌委的同學還是不參賽為好。大會來屆可考慮寫清楚這一點。

(大會)

結果這一局真的很難,三間學校的成績都不好,只不過是三四本和兩本的分別。同工問我可以找到多少本,其實也很難說,我猜十分鐘頂多也只有五六本吧。(這也只不過是因為在下比他們更熟悉分類的緣故,用於試錯的時間應該會少一點。)

5. 最後環節是搶答題。我同意在圖書館學的題目以外添加常識題是好事,不過你們出的題目也未免太冷門,很多會冷到沒人懂得答的地步 XD。(例如問第一屆特首選舉楊鐵樑得到多少票,這些學生還未出世呀。何況就算問我董建華拿多少票,我見過也不會記住啦。) 看來出題的人都是讀中史/世史/化學的,這類專業題真的會很難喔。

(大會)

當 中還有一件事,就是開場前,負責在發問四角號碼題時高舉文字牌的妹妹,本來站在我們旁邊。但後來台上的同學說看不清楚,於是司儀請她站上台前邊緣。要同學 站在大台前背著我們固然令她尷尬,更大問題是台邊根本沒舞台射燈照到,同學又嫌暗。於是最後讓她回到台下站在我們前面。(我說﹕如果站這裡也看不見的同 學,其實可以去驗眼了,他上課怎看得見老師在黑板寫甚麼﹖)

(大會)
(我們這些沒籌辦大型比賽經驗的人,倒是沒想過計時和計分要那麼多人,要筆記一下。)

同場加映﹕被大會攝影偷拍睡相的副主席大人
(大會)

結果聖保羅勝出。林裘謀第三,分數落後較多,不過以非傳統名校而言,我覺得入到決賽也算是很好了,可以針對弱點培訓、來年再努力。

6. 之後司儀請評判「上台講幾句」……咦你們好像沒通知我準備喔。LOL
(當然司儀哥哥一開始時稱在下為圖書館主任協會理事會長時,更嚇我一跳。如此高職我可擔當不起,就只是小小理事而已 :P )

(大會)
(……點解次次有人影我講野,都係影到金魚咀咁既……﹖)

搞這樣的聯校比賽,確實不易。從他們的比賽規則可見,初賽和準決賽甚至還有必答題、新書處理(就是鬥包書蓋印囉)、上網找資料的環節。不用說參賽同學難,籌 備則更難。雖說聯校比賽讓齋校男女生互相認識(其實今日流行補習,早就不再靠這些吧﹖),這也是傳統名校鍛煉學生自立的方式。雖然比賽途中有不少「甩 漏」,但這些都是寶貴經驗,搞學生活動時發現甩漏下次學精,總好過像我們這些缺少「大騷」經驗的出來做事才出醜啦。
雖然老師就在坐鎮,但比賽流程都是由各校籌委主持,可以這樣放手辦理,其實也是我們「很想要吧」的呢。如果可以偷一兩條「橋」來訓練自己的學生,就算未必可以參賽出大場面,但對他們應該也有幫助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