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nalysis

星期六, 3月 17, 2018

宋小莊的謬論

於三月五日《明報》見到宋小莊那篇〈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無任期限制是常態〉,當然早就料到為維護習總會歪理連篇,但沒猜到擺明老作假事實,竟然還可以印出來。這種謬論見得太多,令人不禁質疑是否親共紅人來文,就會不審稿照登。

文章中竟然寫上「憲法上未限制連任次數的總統制國家還有印度、印尼、法國、冰島、埃及、喀麥隆等」,我想稍為有點政治常識的人都會看出有問題吧﹖

首先,印度和冰島都不是總統制國家,而是議會內閣制國家。大家都知道穆迪是印度總理,電視新聞有沒有說印度總統是誰﹖沒有,因為不重要。
(不需要硬拗宋某只是指「有總統的國家」,因為「總統制」向來不是這個意思,而且宋文隨後立即有句「與總統制相似,內閣制也是世界上較流行的政府制度」,顯然他很清楚甚麼是總統制,只是故意偽造「事實」來支持自己。)

其二,聽到「法國未限制總統連任次數」就應該警惕去查證一下。只要隨便去維基百科就見得到﹕
「Article 6. : Definition of president of the French Republic.
The president of the Republic may not henceforth exercise more than two consecutive periods in office.」
沒限制﹖宋某打算把整本《法國憲法》吃了嗎﹖

當時已去函明報論壇版編輯抗議,但一直沒收到回應。唯有把「親共文人來稿不用審查直接刊登」視為現實,貼出來示眾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