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nalysis

星期三, 3月 28, 2018

白銀時代

這個展覽已於二月尾結束,方某也是臨結束之前一日才有空去看。

這大塊銀錠打了很大的「匯豐」字樣

有趣的資訊圖,可見白銀如何由中南美洲輸往歐洲和亞洲。白銀充裕影響了東亞的歷史。

金屬器具分為範鑄、纍絲、鏨刻、錘鍱、戮印、鏤雕、鎏金、貼花八大技巧。

如果以討論建築而言,這樣的曲面也算是難度頗高。

這樣的鎏金纍絲杯匙,看起來很易藏污納垢,更不像是日用之物。

英國人的省港澳地圖,地形與今日大異其趣。

連藥盒也可以這樣摺疊起來。

一套的烚蛋杯

市井造型的調味瓶,相當有趣

當時就連「斗零」也是銀製的。

見到這樣一套西餐餐具,就覺得是討論西餐禮儀和介紹相關圖書的好機會,於是立即在圖書館的戶口出了段介紹﹕
「西餐有較多餐具,一般都是外側的先用。例如照片中右側最外為湯匙,最左側為牛油刀和餐包碟,都是一開始時使用。然後就是較小的一對刀叉吃前菜,靠內較大一對吃隨後的主菜。餐碟後的小刀叉是飯後甜品用。酒杯原則大概也是相約。中間台上有調味料和糖罐(甜品後咖啡用)、醬汁壺(去大XX快餐店吃扒餐都可以見到,當然那是膠或鐵的)、和麵包盤。留意餐碟上的餐巾是開餐時平鋪大腿即可,不要像BB口水巾般放在胸前呀。」

令人奇怪的是這張海報﹕
這批節目在下年頭編一至三月節目表時還未出現,但博物館經常都有這類「失驚無神」出現的節目。
海事博物館講核污染、甚至找反核團體合作,也不出奇。奇的是如果要講科學,怎可能只找一個團體來講﹖先不說找個不反核的團體來「平衡」,就算質疑核能的團體也有很多吧。這個團體的名稱印象中經常跟「反核之眾」一起出現,而後者卻是一批不時被人抓到胡說八道的科學盲毛。
(利申﹕抱歉了,話雖尖酸,其實有反核之眾的成員是在下朋友。又,其實就連這個核能輻射研究會出的文章也會立即被打臉,當然反駁的人又是「核電行業的打手」所以不用理會啦,正如駁斥反疫苗謬論的都是「藥廠打手」一樣。)
當然你看那張海報就知道在煽動恐慌,也就不用奇怪為何只請這個團體了。

此外,在中環街市舉辦的「城市執生」城市冷知識展覽將於本周六(31/3)結束。有興趣的朋友還可以去看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