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nalysis

星期五, 9月 22, 2017

機動警察新世代—人物篇之二

[劇透注意,不喜勿入]
(建議配樂﹕98式起動せよ)

回到女生,究竟整備班有多少個女生﹖整個整備班大概有三十多人,網上稱有1/3到1/4是女生,即是七至十個。可是在鏡頭前同時見到的通常不多於六個。
前面截圖你見到至少三個都是經常出現的(當然,特別留意其中兩個眼鏡娘只因在下眼鏡控發作)。另外一個孖辮胖妞也經常出現,就是負責膳食組,經常傍在班長身邊服侍他吃飯。

整備員之歌大概是唯一把所有整備員集合一起的場面(其實總監檢閱那次也有列隊,但沒有把所有人攝入鏡頭),對照整首歌的鏡頭,至少找到八個女隊員﹕


當然,相對八九十年代,現在加入工程界的女生比較多,所以整備班終於有女生也很合理。不過方某比較壞心眼,總覺得其實監製是為了預備這一幕﹕
(第七集遇上炸彈狂徒在基地內放炸彈,大家跑到草地上逃難。後藤田隊長乾脆宣佈就在草地上野餐,迫狂徒現身,「反正我們很有閒」。結果他們拿指揮車的汽油煎烏冬,還有幾個女整備員改穿泳裝在玩耍,隊長和隊員就躺著曬太陽。儘管這個清涼鏡頭只有幾秒時間。)

可是,女生中的兩個眼鏡娘究竟是誰﹖在下嘗試在片尾字幕找線索﹕
究竟哪些是女性名字也未必容易分辨,例如朝霧涼經搜尋後才發現是男人。女性名字似乎全部殿後—
寺田浩子(似乎是眼鏡常常滑下來的那個眼鏡娘一號,原來也三十幾歲了)
宇那(似乎就是數一二三四那幅的常見女隊員,上網找照片才知道原來她拍泳裝寫真的)
楓山まゆ
久田真実子(這個很難認,在其他人的網誌中見到她戴了眼鏡的照片,但沒印象劇中有這樣子的眼鏡娘。可能是眼鏡娘二號。)
—近藤悠
芹澤りな
堀田祥子
—菊地晶子
—多田朱希和
成田麻穗
總共十位。

另外這六位就是飾演第一代六位隊員的演員﹕
因為他們只是「歷史背景」,所以每次出鏡不是當「影後」就是模糊化處理,樣子都看不清楚。
當然,如果你看相關演員自貼照片就會明白,畢竟充其量是體型相似。除了飾演泉野明的岡田夏海比較像之外,其餘各人跟原著角色樣子還差得遠。如果不是模糊化處理的話(反正也是表達特車二戰隨著舊人四散,記憶開始模糊),就可能很難找人了。
最奇怪的是,第一代隊員的制服自然跟足動畫設定(也很應該),白色恤衫、鮮橙色外套配白色頭套。可是第三代隊員卻全部變成卡其色戰鬥服,頭套也跟原著不同。不知何解,可能是用來映襯第三代的衰頹。
(其實不只制服,連指揮車也由原先虛構的98式特型指揮車,變成現實中有的英國Ferret偵察裝甲車。)

另外還有個客串的眼鏡娘,就是在第五、六集飾演熱海市長秘書的奧田惠梨華
(不要問我為何一出場就在市長按背下呻吟那麼曖昧)
然後又有甚麼都看不到的出浴鏡頭﹕

《機動警察》好看在於,它不只講機械人,其實旁及不少政治問題。例如這一幕熱海發現「大怪獸」,後來竟然引來美軍的航空母艦(秘書判斷他們應該只是來湊熱鬧)。美軍引用《美日安保條約》出動航空母艦,市長生怕他們殺了「怪獸」破壞他藉機吸引旅客的「陰謀」,他要求趕走美軍的藉口竟然是「核動力不行﹗」
這也要放到日本是唯一遭核彈攻擊國家,和民間反核情緒濃厚才會成立。(現實中根據日本政府的非核三原則,美軍長期以傳統動力的小鷹號派駐日本,直到小鷹號退役才調來核動力的。這個梗當然也是小鷹號被換掉的現在才玩得成。)
同樣地,動畫劇場版說因為日本維和部隊未得上峰同意不能開炮,結果部隊遭全殲,令隊長憤而搞政變。這也是日本自衛隊原則產生的特有疑慮。

最後還有一個,不是眼鏡娘,不過令在下覺得很面善的﹕
這個在第四和第十集都出現的恐怖份子蜂野一郎,要找他的本名波岡一喜才發現,原來就是電影《圖書館戰爭》裡面的狙擊手前輩進藤。

---

(機動警察新世代﹕背景篇 / 吐糟篇 / 人物篇之一 / 整備班篇 / 人物篇之二 / 劇情篇 / 廣告篇 / 詩詞篇)

沒有留言: